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事故案例再回顾,以案为鉴促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3-08 11:03:00     信息来源:事故调查处

近日,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大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形势下,千方百计抓安全保供应。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省能源产业集团收集整理并印发了《煤矿典型事故案例汇编》,要求所属各企业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该案例汇编收录了煤炭企业近十年来100起典型事故案例,其中包含顶板事故15起、放炮事故3起、瓦斯事故6起、煤尘爆燃事故1起、火灾事故3起、水害事故2起、机电事故22起、运输事故20起、其他事故28起。所选案例不仅详细介绍了事故经过,深入分析了事故原因,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防范措施,对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据悉,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将持续至2022630日,省能源产业集团将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科学防范和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