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4 12:21: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省能源产业集团及所属煤炭企业、有关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煤矿救护队管理,推动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建设,根据《矿山救护规程》(AQ 1008-2007)和《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的规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决定9月份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内容中所列标准要求进行考核。

二、考核方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救援指挥中心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考核检查组,统一对全省煤矿救护队进行检查、考核评级,并对全省煤矿救护队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三、考核时间

检查时间为20229月份,具体时间,按检查方案时间执行。因疫情原因,如不能按计划时间检查的救护队伍,时间另行通知。

四、有关要求

1.做好迎检准备。今年是新《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执行的第一年,各单位要对此次考核足够重视,各煤矿救护队主管部门要按照标准要求,为救护队补充、更新救护装备,健全组织机构,配齐人员。各煤矿救护队要扎扎实实组织好各项训练,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2. 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指战员在安全情况下完成考核工作。

3.做好自查自评。各队要严格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标准要求,做好自查自评,并对自查自评进行等级评定形成总结报告,查找问题所在,提出整改方案。自查自评总结报告,请于7月30日前上报救援指挥中心。

人:邵林

联系电话:024-8857890  024-88576890(传真)

   箱:153533633qq@.com

 

2022年辽宁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方案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

                                            2022622

 

 

 附件:

2022年辽宁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煤矿救护队管理,推动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建设,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决定在9月份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工作,特制定考核方案如下:

一、考核人员组成

考核工作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救援指挥中心牵头组织,与5名专家一起组成考核检查组。

 长:

刘玉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

副组长:

张钟友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副大队长

 员:

邵家仁 抚矿集团救护中心总工程师

  铁煤集团救护大队后勤管理部部长

  阜矿集团救护大队战训、培训部部长

李宝东 阜新市地方煤矿救护队副中队长

二、考核方式、项目及顺序

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检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检查相应项目。

(一)业务知识

业务知识考试时间为40分钟,由两个小队参加考试。业务知识考试为闭卷考试,以第八届全国救援技术竞赛500题为主要内容,业务知识考试试卷由检查组提前准备好。受检单位安排考场要宽松,每名队员之间至少有1米间距,有抄袭行为者,该试卷为0分。

(二)准军事化操练

要求指战员着统一制服,进行风纪、礼节、队容检查,由三个小队参加。检查和考核办法按《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执行

(三)救援准备

1.闻警集合

救护大队按出动两个小队准备,地方救护队按出动一个小队准备。

2.入井准备

入井准备需检查小队全部装备(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中表3、表4的规定执行)。

检查组在同一时间检查三个小队所携带的装备(室内小队、工程小队和体能小队)。

()大队、中队内业

内业检查内容:救护大队、中队的组织机构、技术装备与设施、业务培训、综合管理等各项记录;大、中队指挥员及业务科室的任命文件(以上级主管单位正式红头文件为准);大、中队指挥员的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培训证书(要求提供原件复印件无效);全体指战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保险单据为准)。

指战员的体检要求在8月30日前完成(体检项目按照《矿山救护规程》中的规定执行)。

未达到标准按《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进行评定扣分。

(五)技术装备与设施

检查大、中队技术装备维护保养是否达到标准(战备可用状态)、设施是否齐全、救护装备及战备材料的账、卡、物是否相符 ,日常维护保养和专人管理等情况。

(六)综合业务考核

受检单位按受检项目着装并列队(室内小队、工程小队和体能小队),分三条线展开接受检查。

1.  仪器操作和医疗急救

仪器操作考核以小队为单位,每名队员随机被抽查3种及以上仪器考核(受检单位要准备10种仪器的说明书。由检查人员现场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应知与应会各占50%,每名队员应知部分考核2个问题);医疗急救器材为必检项目,心肺复苏基本知识及操作、伤员急救包扎转运模拟训练随机抽考1项。(检查人员指定23名队员操作,被检查单位没有模拟人或损坏不能使用,此项无分)

2.  技术操作

申报一级救护队的单位,进行全部项目的考核,申报二、三级救护队的单位,随机确定2个及以上小项进行考核。所有技术操作项目配用氧气呼吸器,并正确使用音响信号,中途不得将面罩摘掉或松脱,否则此项无分;严禁在材料上设标记,否则此项无分;按巷道规格拉线延长巷道5米,被考核人员和施工材料必须在延长线或巷道内,考核期间发现人员和施工材料越线,此项无分。

3.  综合体质

综合体质考核方法:以标准建制小队为单位,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中6.8.2ai项考核(其中:激烈行动按照火灾携带装备);6.8.2j、k两项查看中队平时训练记录,未按规定进行训练,扣2分;综合体质考核中训练器械缺损或不符合标准(检力器标准:重量20kg,拉距为1.2米),该项不得分。

三、考核时间

(一)第一阶段

救援指挥中心参加人员:刘玉赞、郭玮、邵林、安娜

20229月5日(星期一)下午14:00前检查组在阜新市集合

实训参加人员:邵林、张钟友、邵家仁、黄增、赵宁、李宝东

14:00  在阜矿集团救护大队参加岗前实训

17:00  晚餐

 阜矿集团宾馆

20229月6日(星期二)

7: 30  早餐

8: 00  乘车前往阜矿集团救护大队检查工作

13:00  阜矿集团恒大煤矿餐厅就餐

14:00  整理资料

17:30  晚餐

阜矿集团宾馆

20229月7(星期三)

7:30  早餐

8: 00  乘车前往阜新市地方煤矿救护队检查工作

13:30  阜新市地方煤矿救护队餐厅就餐

14:00  整理资料

17:30  晚餐

入住: 阜矿集团宾馆

20229月8日(星期四)

7:30  早餐

8:00  工作总结、整理资料

9:00  返程

(二)第二阶段

救援指挥中心参加人员:刘玉赞、郭玮、邵林、黄玉华

20229月13日(星期二)下午16:00前检查组在抚顺市集合

17: 00  晚餐

   抚矿集团宾馆

20229月14日(星期三)

7:30  早餐

8:00  乘车前往抚矿集团救护大队检查工作

11:30  老虎台矿餐厅工作餐

13:00  继续在抚矿集团救护大队检查工作

17:30  晚餐

    抚矿集团宾馆

20229月15(星期四)

7:30  早餐

800  乘车前往抚顺泰和煤矿救护队检查工作

13:00  抚顺泰和煤矿餐厅工作餐

14:00  整理资料

17:30  晚餐

 抚矿集团宾馆

20229月16日(星期五)

7:30  早餐

8: 00  工作总结、整理资料

9:00  返程

(三)第三阶段

救援指挥中心参加人员:刘玉赞、王翰钊、邵林、吕东

20229月19日(星期一)下午16:00前检查组在调兵山市集合

17: 30  晚餐

   铁煤宾馆

20229月20日(星期二)

7:30  早餐

8:00  乘车前往铁煤集团救护大队检查工作

11: 30 铁煤救护大队餐厅工作餐

1300 继续在铁煤集团救护大队检查工作

1600 赴铁岭市

17:30  晚餐

入住   铁岭市

20229月21日(星期三)

7:30  早餐

8: 00  赴铁岭市矿山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检查工作

13:30  铁岭市矿山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餐厅就餐

17:30  晚餐

入住   铁岭市

20229月22日(星期四)

7:30  早餐

8: 00  工作总结、整理资料

9: 00  返程

(四)第四阶段

救援指挥中心参加人员:刘玉赞、王翰钊、邵林、黄维

20229月26日(星期一)下午16:00前检查组在灯塔市集合

17: 30  晚餐

   灯塔市

20229月27日(星期二)

7:30  早餐

8:00  乘车前往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检查工作

11:00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餐厅就餐

12:00  继续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检查工作

1500 赴义县

18:30  晚餐

20229月28日(星期三)

7:30  早餐

8: 00  乘车前往九道岭煤矿救护队检查工作

13:30  九道岭煤矿餐厅就餐

14:00  赴锦州市

17:30  晚餐

    锦州市

20229月29日(星期四)

7: 00  早餐

8: 00  返程

四、具体要求

1.全省各煤矿救护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密结合疫情形势,严格管控本单位人员,禁止接触疫区来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学习、生活、训练及考核期间的安全运行。检查期间用餐实行自助分餐制。

2.参加检查人员要做到健康安全上岗,检查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外出出入密集人群场所,严格遵守属地和各单位防控防疫的规章制度,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3.检查中所用的仪器、设备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

4.各救护中队参加考核人员必须取得救护资格证或为参加年新招录队员培训班的学员,考核期间被考核人员如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可不参加考核。

5.发现各项目人员互换,每人次扣1分。

6.严禁各队相互借用仪器、仪表和装备等,小队之间发现互借仪器、仪表和装备的,每件扣1分。

7.检查组要坚持严格认真、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党组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8.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