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关于2022年度全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3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省能源产业集团及所属煤炭企业:

根据《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 1009-2021)规定,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工作的通知》(矿安辽[2022]42号)安排,辽宁局救援指挥中心组成考核组,自9月5日开始,历时4周,对全省8支煤矿救护队开展了标准化考核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经过考核,标准化等级达到一级的救护队有: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简称沈阳队)、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中心(简称抚矿大队)、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大队(简称铁煤大队);标准化等级达到二级的救护队有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大队(简称阜矿大队);标准化等级达到三级的救护队有:阜新市地方煤矿救护队(简称阜新市救护队)、铁岭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简称铁岭市救护队)、抚顺泰和煤炭开发有限公司救护队(简称泰和救护队)、辽宁九道岭煤业有限公司救护队(简称九道岭救护队)。

二、各救护队伍严格执行新规范,全面提升救护队建设水平

今年是新《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 1009-2021)执行的第一年,各救护队按照新规范要求认真做好自查及迎检准备,上级主管部门也给予了足够重视,加大了对救护队投入,各救护队伍军事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 持续投入,应急救援队伍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部分煤炭企业或安全监管部门领导重视救护队的发展,积极筹措资金,为救护队购置、更新技术装备及设施。2022年,铁煤集团投入300余万元,用于购置视频指挥系统、气体分析化验等装备及心理素质训练设施;阜矿集团投入190余万元,用于更新正压氧呼吸器50台、为指战员购买救护服装及救护设施,对救护大队原驻地办公室、室内训练场馆、学习教室、车库等设施进行了修缮,配齐了办公用品、体育训练器械等;抚矿集团累计投入120余万元,用于购置便携式气体分析化验设备、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及扩建和修缮设施;泰和煤矿和九道岭煤矿各投入100余万元,用于购置救护车辆、氢氧化钙化验设备等装备;辽能股份集团为沈阳队投入30余万元用于购置救护服装等;铁岭市应急管理局为救护队申请20余万元的财政拨款,用于指战员的培训、服装采购、购置部分装备等。全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硬件支持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管理,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

抚矿大队按照新《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扩编一个中队,招录了23名新队员,泰和救护队、阜矿大队、阜新市救护队、九道岭救护队分别招录了10余名年轻队员,为抢险救灾战斗力提供充分保障。

各救护队伍为适应新规范要求,积极强化训练,提高标准化水平。其中:沈阳队各个项目考核均达到优秀,总成绩名列第一;抚矿大队和铁煤大队军事化队列操练整齐划一;铁煤大队和阜新市救护队在一般技术操作项目接近满分;阜矿大队、泰和救护队、九道岭救护队在记录管理、医疗急救、业务知识项目上进步较大。各支救护队伍都能强化管理,加强训练,总体成绩、标准化建设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三) 履职尽责,为社会综合救援贡献力量

各队积极参加社会救援,在抚顺市木奇镇隧道火灾的应急救援中,沈阳队、铁煤大队、抚矿大队在应急部应急指挥中心的领导下做到迅速出动,闻令而行,在事故的抢险救援中展现了煤矿救援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为事故的成功救援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对煤矿救援与社会救援协同配合进行了有益尝试。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装备水平无法满足抢险救灾需要

铁岭市救护队,因受编制等原因影响,救护队员无法进行新老更替,队员素质能力普遍较差,对于仪器原理及救护理论知识知之甚少;在学习训练上也不够刻苦,实际操作不够娴熟;受缺少资金影响,未按新《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AQ/T1009-2021)要求配备救援装备,正压氧呼吸器严重老旧,救援装备疏于维护保养

(二)队员超龄老化,机构编制不健全

全省救护队指战员老化现象较为普遍,个别救护队在干部配备上及机构编制上没有达到新规范的要求。沈阳队超龄2人;抚矿大队超龄3人;铁煤大队缺少副总工程师1人,超龄1人;阜矿大队超龄6人;铁岭市救护队超龄9人;阜新市地方队超龄3人;泰和救护队和九道岭救护队缺少独立救护中队应具备的职能科室及专职人员不少于2人以上的要求,2支救护队分别超龄4人、9人;铁岭市救护队和九道岭救护队40周岁以下队员均未达到三分之二。    

(三)投入还需加强,救援技术装备设施存在差距

阜矿大队缺少4辆救护车,缺少便携式气体分析化验设备、心理素质训练等必要设施,队部办公、生活基础设施极差;抚矿大队缺少气体化验车、高压软体排水管及心理素质训练设施;阜新市救护队技术装备配备不齐全,救援车库、值班休息室等必要设施数量不足;泰和救护队和九道岭救护队缺少独立救护中队装备,如救护车、气体化验车、便携式气体分析化验设备等多种装备;阜新市救护队和铁岭市救护队在军事化队列操作项目上未能做到服装统一规范。

(四)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差距较大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年初转发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印发《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的通知,各主管部门及所属救护队未给予足够重视,均未按照规定定期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个别救护队甚至完全未开展预防性检查工作,部分救护队实际检查工作与检查记录不符,存在着流于形式,管理不够严格规范,未能起到协助矿山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助力安全生产的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牢记使命重托,充分认识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

各省属煤炭企业、安全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有关论述精神,对应急救援工作及救护队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牢记使命重托,推动煤矿事故救援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真正把煤矿救护队建设好维护好,发挥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有的作用。

(二)学好新规范,适应新形势

新《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已经施行半年有余了,考核规范释义也已下发,各救护队要深入学习理解运用新规范,以新规范为抓手,加强思想教育,树牢生命至上的救援理念,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和培训,强化体能和业务技术训练,加强救援新技术、新装备理论的学习,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适应新发展形势下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新要求。

(三)抓好整改落实

各省属煤炭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及各煤矿救护队要对照此次通报,认真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各队实际,立即进行整改,缺少的装备设备设施要及时补齐,人员尽快落实到位,对整改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救援中心将进行全省通报。整改情况于12月底前书面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救援指挥中心,救援指挥中心将不定期抽查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2022年度全省煤矿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评定等级名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

                                                202210月19

 

 

 

附件

2022年度全省煤矿救护队

标准化考核评定等级名单

 

序号

得分

考核等级

1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

95.17

一级

2

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大队

91.05

一级

3

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中心

92.77

一级

4

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大队

82.56

二级

5

阜新市地方煤矿救护队

72.98

三级

6

铁岭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

60.23

三级

7

抚顺泰和煤炭开发有限公司救护队

65.22

三级

8

辽宁九道岭煤业有限公司救护队

66.19

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