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挂牌
发布时间: 2021-10-22 13:10:00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1022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挂牌仪式在沈阳举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揭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局长李勇主持挂牌仪式并致辞。

此次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据《中央编办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设在地方的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原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更名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实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辽宁省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为主的管理体制。负责辽宁省行政区域内的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对辖区内煤矿企业进行监管执法,参与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依法组织煤矿和参与非煤矿山重大及以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李勇在致辞中指出,自2000年煤监机构成立以来,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煤监局始终以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立足国家监察,坚持严格执法,紧盯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煤矿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辽宁煤矿安全生产实现了“两下降、两提升”:煤矿事故起数从最高的170起下降至去年的2起,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从最高的7.393下降至去年的0.097;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辽宁煤监局也在二十多年的安全监察工作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特别能战斗的执法队伍,展现出了良好的“国家监察”形象。面对新工作、新任务,辽宁局干部职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忠诚担当、敬业实干、严格精准、廉洁奉献,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辽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安全监察专员薛剑光(正司局级)、李大生及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国资委、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省地方煤矿安监局、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辽宁中金黄金有限公司、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辽宁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参加了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