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辽宁局以学促干推进矿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07 16:08:01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锚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高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开设读书班集中学、表彰优秀引领学、青年干部轮流领学等方式掀起党员干部集中学系统学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原著上先行一步,在学原文上更进一层,在悟原理上多思一分。

问计于民,大兴调研之风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矿山安全发展难题等10个方面,在矿山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统筹煤矿与非煤矿山,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和基础薄弱矿山兼顾,从安全投入、安全管理、经营状况等多个维度,深入调研制约矿山安全生产的顽瘴痼疾。坚持“产、学、研”结合,到东北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矿业高校调研矿山灾害治理先进理念。坚持“走出去、学进来”,组织到陕西彬长矿业集团学习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工艺。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直奔主题,不搞层层陪同。

以学促干,筑牢安全防线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工作作为不断学习、深化学习的最好平台,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习的标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煤矿没有发生事故,非煤矿山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围绕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任务目标,把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筑牢安全防线与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贯通起来,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辽宁矿山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