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矿多措并举打造班前安全教育“主阵地”
发布时间: 2022-07-12 15:36:00     信息来源:事故调查处

班前会是安全生产的“前奏曲”,是员工常态化接受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对于夯实安全基础、防范化解风险及防止事故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矿始终把上好班前“第一堂课”作为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式,使班前会这一安全教育的“小课堂”办得更加丰富多彩,并且成效显著该矿已取得了连续16年安全生产的好成绩。

为了让班前会的重要性深入人心,该矿依托廊道文化、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广播系统等宣传平台,广泛宣贯开好班前会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全员开好班前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矿把开好班前会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层面由党委书记、矿长亲自抓,基层单位由党支部书记、区队长负总责,政工部门负责抓监督检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班前会质量的持续稳定。

坚持从源头上防控人的不安全因素,该矿重点加强了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酗酒及精神萎靡等安全薄弱人员的排查和管理。每班班前会跟班队长、班组长通过“望、闻、问、听”等方式做好此类人员的排查,严防员工带“病”上岗。矿井建立了长慢病人员健康档案,对长慢病人员采取测量血压、检查吃药、持药情况和安全联保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员工班中发病概率,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该矿实施了班前安全思想教育“三个一”工作法,即:每周下发一个安全宣传提纲,制作一个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安全大讨论,形成了以宣传、警示、讨论为重点,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班前安全思想教育模式。该矿要求各基层单位每班班前会选取与本单位生产密切相关的身边案例、近期案例、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学习,深入分析原因、对照查摆不足、及时堵塞漏洞,做到了事故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充分发挥班前会提素保安的教育作用,该矿坚持把安全培训工作融入到班前会的日常管理之中,创建每日一题、重点关注等学习版块,及时传达贯彻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不断强化全员安全“应知知会”和岗位技能培训,使广大员工在接受工作任务的同时,接受一次岗前安全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在全矿范围营造了“学规程、知规程、守规程、保安全”的浓厚氛围,有效夯实了矿井安全基础。

小青矿安全生产多年实践表明,班前会质量高低与安全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开好班前会对于实现煤矿长治久安和安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张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