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铁法能源公司大隆矿“学抓强”三管齐下力度强
发布时间: 2020-09-01 13:09:00     信息来源:

辽宁能源集团铁法能源公司大隆矿从提升安全管控水平入手,在宣教培训、责任落实、深化管理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向纵深发展,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宣教培训,下好“先手棋”。该矿结合煤矿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一规程三细则”纲要精准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安监培训中心联合基层区队针对职工不同岗位特点,建立班前会、现场教学、脱产安培“三位一体”的自主安全教育体系,全矿各职能科室、生产单位以安全法律法规、现行规程措施、岗位必知必会为主要学习内容,坚持干部职工同培训同考核同奖惩,并定期开展全员性“学抓强”主题大考试,及时检验安培效果。在活动过程中,该矿还突破传统灌输式培训模式,引导各单位因地施教开展特色培训。运输队针对岗位工种多、作业条件复杂的实际,开展了反思式、检讨式、案例式精准培训,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运转队自创培训基地,开设安全微课堂,让班长、技术骨干走上讲台为职工进行经验性授课,直接提升了安培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强化落实,深耕“责任田”。为确保“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扎根落地并高标准推进,这个矿将该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对表整改、督导检查四条主线,详细分解工作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形成了清晰的路线图,干什么、由谁干、什么时间完成均一目了然。在明确活动方向、任务、流程的基础上,这个矿把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作为第一抓手,以从严管理力促现场履责。安监处依据井下生产布局变化,阶段性地调整领导干部走动巡查路线,确保井下监察脚步全覆盖。各区队党政正职日入井时间不得少于四个小时,并严格实行区队干部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必须选择二、夜班的薄弱时段下井检查。通过管理加码,促使各级各类管理人员深耕责任田,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管理,打好“组合拳”。为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向纵深发展,该矿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目标,立足于查系统、除隐患、防事故,瞄准“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防治水等关键环节开展全矿性的隐患大排查。同时要求业务保安部门要结合安全“体检”、安全自检、专业专项检查、上级单位检查内容,深入开展安全效能督查,坚决保证检查效果和检查质量。两防办在对井下各地点开展防突、防冲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通防人员对防突、防冲的知识掌握有欠缺,决定对通防人员定期开展专项培训,以达到强管理的目的。生产科严格对照新版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对掘进系统在用的作业规程开展对标对表检查,对改动部分进行现场梳理讲解,加深了掘进系统作业人员对新版标准化要素的理解,为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