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铁法能源公司晓南矿“学抓强”向现场延伸"
发布时间: 2020-09-01 13:09:00     信息来源:

辽宁能源集团铁法能源公司晓南矿继续将“学抓强”活动向井下现场深入,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隐患整改力度,避免隐患问题重复出现,确保矿井下半年安全生产。

逐一梳理,清零现存隐患。为保证安全隐患排查综合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这个矿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业会议,对照近期开展的《晓南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铁法能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针对年初以来上级检查、公司检查和单位自检自查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隐患,逐一进行了梳理,对能够整改的,要求落实整改期限;对暂不能整改的,分管科室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安排队伍和资金,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

采取措施,清零新发隐患。这个矿要求凡是上级检查、公司检查和单位自检自查的各类隐患,都要及时分析原因、落实责任,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整改不过班、不过夜,采取措施做到隐患不重复发生。同时,这个矿采掘维单位严格执行“五落实”要求,以确保隐患不扩大、不演变、不发生事故。科室干部走动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落实到分管领导层面,并写出书面文字汇报材料及时反馈。积极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重大灾害治理方案和各项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按期整改,提高排查质量。严格执行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矿长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亲自主持排查动员会和整改会,安排新发现隐患的整改,督促未整改的隐患,保证隐患排查和整改效果。分管领导除参加主要负责人组织的隐患排查外,每半月还要组织分管领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各系统隐患问题整改责任要求落实到人,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主动或行动迟缓、不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要给予问责,倒查追溯隐患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责任到人,开展专题排查。这个矿以瓦斯治理、防灭火、水害治理及支护质量问题等严重灾害为专题,结合今年《晓南矿顶板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晓南矿2020年度汛期“三防”工作方案》开展专题隐患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各分管领导结合实际,亲自安排部署本系统的“煤矿安全隐患排查综合治理”工作,亲自参加隐患处理,亲自参加整改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活动开展以来,这个矿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不放过每一台设备、每一条巷道、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工作地点、每一个工作面,在检查过程中,共排查出顶板、机电、防治水等方面21条隐患,全部进行了整改,真正做到安全隐患不留空白区、不留盲点、不留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