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辽宁能源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七个强化”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7 11:03:00     信息来源:事故调查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辽宁能源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七项措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安全培训教育。依托安全培训、井口电子屏幕、班前会等阵地,开展岗位操作流程培训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激发员工自主学习热情;实施员工技能“提素”计划,以培养安全意识为先,以提高保安技能为重,以养成安全规范行为为目的,全面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是着力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从公司到矿井,实行“走动式巡查沿线负责制”,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深入井下一线排查安全隐患,盯守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全体作业人员实行动态随机联保,作业前严格执行安全确认举措,努力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模式。

三是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在提高工程质量、管理质量、设备检修质量和规范员工操作行为上下功夫,打造掘进“五线两平”基础标准和矿井标准化“十化”建设目标,实施作业地点亮化工程,努力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考察、交流心得体会,达到以点带面、以局部促整体的良好成效。

四是着力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全面、科学、精准研判安全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防范措施,严防风险成患、隐患成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集中整治等活动,重在排查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根源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想不到、看不到、查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

五是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举措。按照“一矿一组”要求派驻工作组对所属煤矿进行包保指导,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监督派驻煤矿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全时段、全覆盖式检查督察,重点督促煤矿加强瓦斯、水、火、冲击地压及机电运输、危爆品等管理工作,以超常规举措,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六是着力强化考核奖惩正向激励。对无工伤、无“三违”区队、班组和业务素质高的职工实行安全绩效奖励,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非伤亡列级事故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追责。一般“三违”人员连续36个月无违章行为的,返还罚款或被扣除安全绩效,督促其自觉遵章守纪。

七是着力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监管工作,统筹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者之间的关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张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