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铁法能源公司小青矿推进“学抓强”活动筑牢安全之基
发布时间: 2020-09-01 13:09:00     信息来源:

辽宁能源集团铁法能源公司小青矿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使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得到提升,安全之基更加牢固。

为使“学抓强”活动全面铺开,该矿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专项培训,将培训分为科级领导、跟班干部、矿井维修电工及绞车司机四个类别,主要包括“一规程三细则”、管理能力提升、电器设备使用与故障处理等八个方面的内容。为提高科级干部的管理水平,该矿开设了管理能力提升讲堂,组织全矿基层单位的24名行政正职观看了“团队建设管理之道”“企业如何打造高凝聚力的团队”等电视专题片,并就如何带好队伍,抓好区队管理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在探讨学习过程中借鉴好的管理经验,及时补齐自身短板,让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综机检修车间、主副井、N2E二期集中轨道巷等地点,该矿还举办了综采维修电工、运输队维修电工、绞车司机等七个工种的实际操作特训班,对各系统的41名维修电工进行了高压开关柜联络倒闸操作流程、综采电器设备使用与故障处理、矿井大面积停电后送电流程及方法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摒弃“大锅饭”,调剂“特色餐”,使培训课堂烹饪出营养价值高、易于吸收的技能大餐。

为了提高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矿创新培训模式,在对跟班干部专题培训过程中,改变以往领导台上讲、参加培训人员台下听的被动接受模式,由参加培训的跟班干部提前备课,并轮流登台发言,就如何做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深入推进、开好班前会、严格兑现规程措施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谈体会、讲方法。针对拉放车作业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操作,该矿采用了“靶向式”培训法,将“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的拉放车违章行为制成了电视教育片,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观看,通过发生在他们自身的违章行为对其进行针对性地警示教育,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违章作业的危害性,规范操作的重要性,持续绷紧安全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