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铁法能源公司大平矿以“学抓强”活动为平台不断加强工作面限员管理
发布时间: 2020-10-22 14:10:00     信息来源:铁法能源公司

铁法能源公司大平矿作为极软岩矿井,巷道支护工艺复杂,掘进、维修作业人员多,回采和煤巷综掘工作面作业人数不达标一直是困扰矿井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为此,该矿以“学抓强”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工作面限员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现场人数管控。

该矿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结合矿井实际,从严人员定位管理,所有入井人员必须携带定位识别卡,人员定位系统自动显示井下各地点作业人数,发现超员自动报警;各区队跟班干部入井后及时向矿调度汇报实际入井人数,调度室实时掌控入井人数及其分布情况,井下作业人数超限时,矿调度及时通知现场安检人员进行清理,并做好监督检查。

该矿在采、掘工作面悬挂限员牌板,公布工作面限员人数,在作业规程中明确限员标准。通过在综放工作面两顺使用小型刮板运输机、液压挖掘机、侧卸式装岩机等小型机械设备,在掘进工作面推广使用无极绳绞车、大功率综掘机等设备,提高机械化程度,减少作业人数。同时,进一步完善井下作业人员交接班制度,除跟班干部、班组长、安检员和瓦检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在井下作业现场交接班外,其他人员在指定地点交接班,杜绝两班交叉作业,减少工作面同时作业人数。现如今,该矿综放工作面在白班8:0011:00的检修时段,生产班组最多允许6人进入工作面,工作面总人数控制在65人以内,其它生产时段工作面总人数控制在42人以内,掘进工作面人数不超过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