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今年,辽宁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4-02-05 17:01:1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辽望客户端

辽望·辽宁日报  记者 : 刘璐

2023年,全省煤矿投入智能化改造资金1.8亿元,建成17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矿山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查处煤矿及非煤矿山方面重大隐患有所提升,监察执法力度更加显著;煤矿专家“会诊”、“开小灶”重点监察、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有序开展……回顾过去一年,全省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辽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2月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新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监察新局面。

工作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刘璐摄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为主线,以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以《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为保障,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坚决扭住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牛鼻子”,坚持查企与督政并重、煤矿与非煤矿山监察并重,落实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硬措施,压紧压实“一件事”全链条责任体系,立足“两个根本”、强化治本攻坚,努力推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狠抓贯彻落实。高质量推动两办《意见》落地见效,切实把文件精神转化为落实属地责任、狠抓矿山安全的自觉行动。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结合我省矿山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方案,加强监督问责,对走形式走过场的地区和企业将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深化源头治本。着力提升矿山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推动精细化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矿山企业建立重大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健全重大隐患调查处理机制,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达标。

全力攻坚克难。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攻坚克难,督促煤矿严格按照即将出台的《隐蔽致灾因素普查规范》,认真补充开展普查工作,协调监管部门对煤矿普查治理工作全过程管控,组织开展隐蔽致灾因素专项监察。强化矿山重大灾害治理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转型。强化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攻坚克难,推进矿山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提升矿山技防能力,推进实现“无视频不作业”和矿山入井人员身份唯一性识别技术应用。

提高监察执法质效。提高督政深度、广度、力度,改进监察执法方式,重拳出击“打非治违”,梳理全省“不放心”矿井台账并动态更新,对频繁超限报警、大班次、用电量突增等不放心、高风险矿井进行突击严查,实施精准打击。坚持监察与服务并重,深入开展重点地区专项督导,组织专家“把脉会诊”。强化事故调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