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辽宁局五向发力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 2024-02-21 16:39:29     信息来源:财务处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坚持以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统领,五向发力,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绩效意识。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全局上下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各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到绩效目标的制定及指标的设定上来,发挥合力,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日常管理全过程。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管理基础。先后出台辽宁局经费支出审批管理制度、经费考核指标等文件,修订完善了辽宁局17项内控制度;明确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绩效观。

三是突出绩效导向,强化目标管理。各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规定,在绩效指标库内优先选取反映单位工作职能能够直接进行量化评价、并能得出直观执行结果的绩效指标;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不断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清楚了解财政支出效果与其支出责任,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抓住预算执行,强化绩效监控。每月通过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持续关注并分析监察计划完成、监察罚款收缴等履行职责情况;通过网上动态监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监控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集中开展半年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对照项目实施进度及预期实现程度进行跟踪监控。

五是细化绩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通过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年度工作总结、预决算报表等,协调各业务部门收集项目相关基础数据,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的结果;通过强化预算约束机制,对每个绩效目标完成不理想,绩效指标值评分不高的,根据存在问题,合理调整、纠偏扶正;通过重点绩效评价,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部门的支出责任和绩效理念,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下一步,辽宁局将在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和绩效管理链条,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公开,树立全员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