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于明科在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财务工作会议上做预算管理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2024-02-29 16:42:37     信息来源:财务处

2月28日,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明科代表辽宁局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财务工作会议上做题为“科学精准谋划 规范高效推进 切实提升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的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从预算管理的四个维度强化工作推进,全力保障矿山安全监察中心工作行稳致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深化业财融合,压实主体责任。匹配重大政策、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有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业财融合,横向上发挥财务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纵向上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行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把握总体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规范预算编制。聚焦矿山安全监察主责主业,按照“强统筹、压一般、保重点、提绩效、重公开”的总体要求,规范做好预算编制,做到全面盘活各类资金,降低运行成本,兜牢“三保”底线,把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三是落实审核要求,凝聚各方共识,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把预算审核的五个方面要求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杜绝预算管理的不利因素;与地方财政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对辽宁省矿山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的促进作用。四是严格执行管理,夯实制度基础,加强财会监督。着力构建与矿山安全监察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将预算指标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用好考核“指挥棒”;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弥补漏洞、纠正偏差;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建立健全各类监督主体贯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工作合力。

下一步,辽宁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财务工作会议精神,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