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第一督导组督导检查营口市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11 13:45:04     信息来源:办公室

3月5日到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与辽宁省地方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局对营口市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督查组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矿山,聚焦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确定监察工作重点,全程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全面真实掌握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状况,分析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维护安全稳定的矿山生产环境。

现场检查矿用设备
组织五职矿长考试

期间,延伸检查了矿山比较集中的大石桥市,发现政府和监管部门层面问题15条,矿山企业重大隐患25条。针对大石桥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组约谈了大石桥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督查组在约谈时强调,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大石桥市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居安思危,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要督促相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认真履行各自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管举措。要聚焦矿山安全监管能力的短板弱项,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要积极组织开展区域性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督促矿山企业逐矿、逐采区、逐采掘工作面“过筛子”,必须查清隐蔽致灾因素后方可进行采掘作业。大石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责任,确保矿山安全生产。

约谈大石桥市人民政府

在监督检查通报会上,对营口市及其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进行集中通报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督查组指出,矿山是传统高危行业,从近期矿山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来看,根本上是因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重经济发展、轻安全生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矿山安全属地责任,认真研究本地区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有效落实市、县两级地方政府领导包保责任,对突出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不放,集中攻坚,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要结合矿山工作实际,对两办《意见》、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和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进行分解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动。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划好“责任田”,确保工作无缝衔接,严防漏管失控。要强化监管执法责任倒查,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现场确认通风情况
现场确认人员定位系统可靠性

督导检查组分别与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交换意见,共同分析总结影响矿山安全发展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并针对督导检查情况提出改善和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营口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庆伟表示,营口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务实举措确保矿山安全稳定发展。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反馈的各项问题和意见建议,将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分别在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上专题汇报并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司跃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