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过去一年,辽宁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实现“从无到有”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01:52     信息来源:

2023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持续推动非煤矿山安全治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察方式方法,在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方面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底线。这是记者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日前召开的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部署会议获得的消息。

会议通报了2023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对比全系统指标,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梳理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近期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监察的工作部署并集中学习宣贯;就围绕提升监察效能、健全叫应回应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和动态掌握、加强学习培训助力非煤矿山监察能力提升等方面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强调,要清醒认识目前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在监察效果、监察力度、宣传警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尤其是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各项布置和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辽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聚焦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两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和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见效,推动矿山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实现辽宁非煤矿山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双下降。要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考核指标为抓手,学习其他省级局有效工作做法,全面推进非煤矿山监察提质增效。要创新监察方式方法,着力提升非煤矿山监察综合能力,力争在监察业务、沟通协调、文字功底、宣传警示能力上有突破,既当好战斗员,又当好“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