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辽宁局召开监察执法作风分析反思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47:02     信息来源:纪检室

3月18日,辽宁局召开监察执法作风分析反思专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改进监察执法作风,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会议通报了2017年至2024年2月各执法处主要监察执法指标完成情况、2023年煤矿监察执法减轻(从轻)处罚情况和执法预审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监察执法作风中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强化风险研判,提升监察质效。要将作风建设作为今后监察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以更加坚实的底气、扎实的作风认真履职。

会议要求,要开展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性遵规守纪教育,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案件警示力度,创新教育形式,提升警示教育质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牢牢守住廉洁底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辽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巩固主题教育和执法作风专项整顿等工作成果,严查监察执法“宽松软虚”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监察执法人员做到“严作风、硬履职、强执法”;要将监察执法作风问题作为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抓树正反典型,确保作风整顿不断、力度不减。

会议要求,要以宣贯两办《意见》“硬措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为抓手,不断推动监管部门和上级公司落实监管责任,全面落实督政计划;要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查暗访,适时开展夜查;要推动矿山安全生产科技赋能、人防技防并重,加大风险监测预警和核查处置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化隐蔽治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治理,推动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会议由辽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栗建军主持,局党组成员及监察执法处室、业务指导处室和综合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参会,相关处室作反思交流发言。

(陈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