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张永清到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2-16 15:57:50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辽宁省委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2月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清一行到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推动辽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朝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及所属企业全国两会期间管理运行现状、安全管理举措及人员配备、智慧矿山建设等情况,并围绕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开采、重大灾害治理、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永清指出,近期发生的重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安全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关乎地方稳定和企业发展,在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首战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常。当前矿山安全生产仍然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还面临着结构性、系统性、区域性、不确定性风险,要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

张永清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研判矿山安全风险,有针对性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加快推动安全治理模式转型,大力推动关口前移。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落实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煤矿接续紧张的问题,确保煤矿正常接续与安全生产。要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严格履行验收程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切实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对标国内、国外同行业先进企业,培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助力企业实现长治久安,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朝辉表示,辽宁局长期以来对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提供了多方面支持和帮助,有力维护了集团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目前,集团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部分矿井随着开采年限的增加,赋存条件日益变差,多种灾害耦合叠加,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安全形势复杂严峻。集团上下将以此次辽宁局的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压力为动力,变方向为行动,变方向为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安全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守住安全关,保一方平安,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战略实施创造一个安全环境。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煤矿安全监察处有关人员,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王伟、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司跃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