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笃行不怠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召开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03 17:35:14     信息来源:办公室

2月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召开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和十九大以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辽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辽宁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开好局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国家局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确保了辽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2022年,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持平,非煤矿山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和45%,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十九大以来,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均值0.113,与上一个五年相比下降84%,非煤矿山连续4年、煤矿连续5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积极减少一般事故”目标不动摇,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稳固辽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要求,要坚持主动预防,着力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要建立事前预防安全治理模式,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扭转煤矿被动防范观念,超前治理重大灾害。要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研判机制,加强会商,提高预防性监察效能,实现安全风险的分级响应、分级管控。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强化查企督政,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抓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着力抓事故警示教育,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事故警示教育会为载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矿山企业履职尽责。

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有险、稳中有忧。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辽宁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号召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以获得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辽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局领导为先进单位颁奖

局领导为先进个人颁奖

局领导、机关全体公务员,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各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司跃阳)